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园区招商,园区策划,园区方案,产业园区

产城创投,园区梦工场,规划设计,园区规划,概念规划设计

 
 
 
 
 

日志

 
 
关于我

产城创投——园区梦工场(www.ciipa.net)产业园区孵化及综合服务平台,以互联网+产业园区的运营模式,构建孵化、资源、智库三大园区整合创建板块,从战略咨询、资本创投、项目孵化、资源输出到落地运营,为中国新兴园区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推助力。 全国热线:4000021668 园区小助手:13380884233

珠海:再拾影视梦 剑指一流特色小镇  

2017-11-28 15:09:5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曾是广东电影影响全国的梦起之地,也曾拥有中国四大国际电影节之一的举办权,一度见证了中国电影行业的繁荣盛况。珠海平沙镇入选广东省首批30个特色小镇,也是全省范围内唯一一个影视文化主题特色小镇,这一入选让珠海人再拾影视梦有了底气。

      面对全国各地乃至周边城市兴起的影视造梦,珠海该如何树立不同的小镇IP?平沙剑指湾区一流特色小镇,又遇到哪些难题?


      规划:预投56 .95亿建影视文化小镇

      珠海造梦影视再次迎来历史机遇。今年8月29日,作为珠海唯一上榜小镇,平沙镇入选广东省首批30个特色小镇,这也是全省范围内唯一一个影视文化主题特色小镇。
      根据规划,平沙影视文化小镇的建设将包括平沙镇中心镇区及美平社区、立新社区、平塘社区和孖髻山的部分山体,核心区规划总面积3.1平方公里。
      从规划上看,影视制作、影视营销发行、影视旅游和创意设计,是平沙影视文化小镇的四大板块,到2020年,实现产业总产值110亿元。围绕这四大特色功能区,特色小镇将建设成为集摄影制作、创意设计、影视发行、影视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影视文化创作基地和贸易交流平台。
      “平沙影视文化小镇,亮点是影视和文化。影视方面依托以大成中天为主体的文创园,主要打造一个集影视拍摄、后期制作、影视发行、影视体验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文化方面重点彰显知青文化、农垦文化和华侨文化的内涵和特质,并突出新时代平沙发展过程中对于这些文化内涵创新性的传承。”珠海平沙镇产业统筹发展办公室主任向宇称,小镇将深入挖掘影视文化、农垦文化、知青文化,依托互联网新媒体文化,构建影视文创产业生态圈。“以影视后期制作为核心动力,打造世界级的影视产业基地和中国影视产业交易平台,同时带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影视产业合作孵化基地。

      据介绍,小镇预计投资总额56.95亿,并将为当地带来持续性的税收和相关收益。


      优势:整个小镇就是天然影棚


        向宇告诉记者,位于珠海西部的平沙环境优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发展影视文化产业具有难以复制的优势。珠海平沙镇文化产业办公室许彩邦称,平沙及其周边地区拥有从原始社会到现代文明不同时期的人类活动遗址,先民时期摩崖石刻文化、南宋中原文化、当代知情文化和现代工业科技文明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为影视文学创作、影视摄制取景等提供丰富多样的素材内容。
       “平沙影视文化小镇的建设也并非一张白纸。”珠海平沙镇文化产业办公室张明称,作为平沙影视文化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珠海文创园推进顺利,目前已投入3亿元建成了一期4个摄影棚,已经接了4个影视剧组。“在平塘河另一侧,后期影视制作中心,也接了4个活,主要做影视后期剪辑。”
       “周边其他城市也有影视基地,但大多都是一些固定景观,而平沙本身就是一个天然影棚,还融入了海洋文化。”张明称,平沙之所以吸引《容闳》剧组前来取景,就在于整个小镇就是个天然影棚,而在摄影棚里,还搭了一个美国街,连欧洲、拉美的景观都可以搭建出来。“拿着剧本过来,掂着成品就可以回去。”

       张明介绍,目前珠海文创园二期文旅综合楼正在建设施工中,建成后为入驻剧组提供住宿、餐饮服务。而王府群和欧洲景观城也计划于2018年动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摄影棚群落。


       瓶颈:特色文化资源未形成文化标识


       前后有上万名知青,曾占平沙总人口一半。但现实是,珠海文创园项目未见融入知青文化。如何让知青文化、影视文化、工业遗产文化等平沙特色文化资源形成文化标识,将成为今后创建影视小镇的长期探索。而更大的挑战是,如何立足自身资源,树立与众不同的小镇IP,避免影视小镇同质化竞争。
       “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相比,珠海影视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明显,能够充分吸取其他地方做影视城的一些成败得失经验,不是去复制一个商业化的影视城,而是要一方面以产业为依托,将影视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起来,另一方面将优秀的文化元素进一步提炼、升华,融入到群众生活、城镇建设等方方面面中去,简单来说就是产业发展有依托,城镇文化有气质。”在向宇看来,平沙打造的影视文化小镇,要将影视文化的神秘立体地展现在普通大众面前,将文化内涵融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向宇透露,影视文化小镇规划中关于老社区的升级改造正在跟有关企业洽谈中,将来会重点将知青文化、农垦文化和华侨文化元素与老城区改造结合起来进行。


来源:南方都市报  


园区招商特色小镇产业园区产业地产工业地产粤港澳大湾区

  评论这张
 
阅读(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